close

 

算算我家的寶貝小雪, 今年大概已經有二歲半了吧~

不過大概有半年多前....不曉得牠是怎麼的 ?!

有幾次我出去的地方沒辦法給牠跟去, 等我回到家時就會發現地上多了一灘的 "黃汁"....

 

 

 

 

007.JPG

 

 

 

雖然我一定會先修理牠一頓 ! (讓牠知道不可以這樣子亂吐)  

每次我也一定會先善後, 可是連續發現有個 2, 3 次過後...

 

"難不成牠像小孩子一樣, 沒讓牠跟出門, 然後牠就傷心的哭到~"吐"...嗎 ?"

"牠一天只吃一餐, 牠可以難過到吐了膽汁嗎? " ...

 

以上 -- 純粹猜疑心重的媽媽我自己亂猜 !

 

可是, 說真的, 還是有很多的場合不方便給牠跟呀 !

沒錯ㄚ~~ 大賣場不行跟, 餐廳不行進, 有些公共場所不能去, 下雨天也一定禁足...

唉~~~這題我真的無解!!

 

今天上網查了西高地白梗的達人 -- 鄭適雲的部落格

我記得小雪剛到我們家時, 我去他的部落格那看過, 想討教一些飼養的方法.

以前他有提到白梗要拔毛, 要乾洗...我也曾經幫牠拔毛過, 也有試過乾洗....

但後來我發現自己摸索出來的照顧方法, 其實的白梗也算是很健康的哩 !!!

所以白梗沒有一定得拔毛的啦~

以下是剛從他那裡帶回來 "飼養白梗的方法" --

 

 


 

飼養西高地白梗分享:  (文・鄭適雲)

1.西高地白梗的飲食要儘量單純多變化, 披毛可以用嬰兒用打薄梳或寵物用刮刀水平削除翹起的背毛, 以「原型打薄來取代拔毛或剔光。

2.西高地白梗運動可以用一到三分鐘的快速跑跑, 以及十到二十分鐘的散步和幾分鐘的休息再給水喝。

3.西高地白梗日光浴要選擇清晨或黃昏, 避免今非昔比的紫外線傷害。

4.西高地白梗的眼前毛不可以全部剪光, 應該留下一些些短短的眉毛來遮擋熾烈的陽光。

5.西高地白梗耳內毛不必拔除, 以便讓耳壓得以平衡。

6.西高地白梗海鮮絕對要避免, 魚油不在此限, 肉類以豬羊牛鹿雞鵝交替變化, 網路盛傳西高地白梗不可以吃豬肉與牛肉純屬見仁見智並無根據, 過敏體質可以一週斷食一天 (24小時)。

7.西高地白梗水洗可以嬌生嬰兒沐浴乳洗滌, 如此夏天也可以一到七天洗一次, 吹毛半乾便要開始邊梳邊吹披毛就不會翻捲, 毛量少可以用軟豬鬃梳, 毛量多可以用硬豬鬃梳,每天梳毛
時順道用髮剪小修頭型。

8.西高地白梗乾洗可以按照日本畜犬協會JKC建議用嬰兒爽身粉、滑石粉、玉米粉,但以礦物性粉末為優先選擇。

9.西高地白梗掉毛多是體外寄生蟲與過敏造成啃咬,過敏是免疫系統的問題要避免攝取防腐劑、抗氧化劑、人工矯味劑與高蛋白或受污染之食。

10.綜合維他命西高地白梗可以稍微攝取, 啤酒酵母則不建議。

11.西高地白梗攝食蔬果宜少量漸進。

12.過量的脂肪是消化不良體質的大忌。

13.西高地白梗草地跑跑要避免不明昆蟲叮咬。

14.西高地白梗異位性皮膚炎多以對稱性掉毛的形式發作, 然部位並不一定原發於脊椎雙緣, 雖是遺傳體質引起也可以改善環境而有所幫助, 務必使通風涼爽。

15.每公斤體重的西高地白梗每天可以給予 20~40mg 維他命C 以提升免疫力。

 


 

 

我照顧小雪 (西高地白梗) 的方式分享 :

 

1. 每 5~7 天洗一次澡, 一定用中性肥皂 (象頭牌肥皂), 如果發現牠一直抓皮膚或有紅疹, 就會用 "麻辣洗" 讓牠舒緩. (大概 2~3 個月都用不到一次).

2. 吃各式口味的狗飼料, 有給各式的水果 (一次不超過一碗的量), 清蒸的地瓜, 洗乾淨的紅蘿蔔, 黃瓜都是一次只給半碗的分量 (以上蔬果不是每天都有給吃).

3. 有給白麵包, 饅頭 (一次量不超用一個握拳大小), 起司也有給, 但人類正常吃的含油份菜色或是零食一概都不給 (例如奶油麵包, 有餡的麵包, 豬雞骨頭).

4. 星期日一定帶牠到山裡頭讓牠亂跑, 夏天牠還會自己到泥漿裡頭打滾...變泥狗.

5. 夏天每次洗完澡, 睡墊一定會更換, 不然牠墊子上的體臭會更明顯.

6. 耳朵每次洗澡一定會留意不能弄濕, 每隔 2~3 次洗完澡都會幫牠清耳朵. (不然的話....牠身上最臭的都會是耳朵).

7. 小狗專用的零食都有給吃, 但只當獎賞用, 且餅乾類的零食不給 (怕牠蛀牙).

8. 牠這種犬的皮膚容易過敏, 所以牠所接觸的住所環境, 要儘量通風舒適, 洗完澡一定披毛會完全吹乾.

 


 

按上面鄭適雲白梗達人的飼養方法看來...

我家白梗目前大概只缺 1. 維他命的補充 2. 適度的再稍微增加一點運動量.

因為懶媽咪我...自從迷上手作跟部落格後.....再加上我老媽的身體不好......我真的已經很少讓牠跟著我到處溜躂了~

每回牠有這個行為的前後幾天吃, 喝, 拉, 睡都正常!!

所以牠這個 "吐黃汁" 的行為, 我只好自己解讀成 "心病" 了.

 

(搞不好還真是被我猜中了ㄋ, 就在我離家後, 牠自己在家 "ㄚㄨ~~ㄚㄨ~~" 我都不知道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