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孩子吃膩了我用蒸的方式做的地瓜塊, 連煮甜湯都吃膩 (給我吃不完最後倒掉) 

那天休假在家裡大掃除, 看到 "生芽" 的地瓜...

心血來潮, 全部通通 6,7台斤, 削完皮一次蒸熟, DIY 做 地瓜菜包

 

 

 

 

 (  左上角的才是真實菜包的顏色!! 右下部分比較漂亮的黃~是相機調成 美食 設定拍出來的) 

 

0223-4.jpg  

 

 

 

 

材料 我準備有~

-->  0.5包  在來米粉

-->  1包  糯米粉

-->  20元絞肉, 30元蘿蔔絲, 一小把蝦米, 10瓣紅葱頭 (或油葱酥一大匙)

-->  蒸熟的地瓜塊 2 大碗

-->  胡椒粉, 鹽, 豬油半碗

-->  年糕紙 (裁成10x10大小, 數十張備用)

 

ps. 以上約莫有 27~30 顆的份量 (5人家庭約二餐)

 

 

 

 

搓麵糰

1. 把兩種粉一起加水和勻, 不要一次加太多水喔!! 

    一定要一邊加一邊搓, 慢慢的, 少少的加水.

2. 麵糰差不多成形時, 抓一球約半碗大小,  拿一個小鍋子煮水,  把它分成小塊煮成透明狀當母粉糰.

3. 煮母粉糰時, 一旁可以先把蒸熟放涼的地瓜塊先放進麵糰裡搓.

4. 最後連同母粉糰, 地瓜, 麵糰全部一起搓勻.

 

因為我的地瓜沒有壓成泥, 所以照片裡 看得到顆粒.

0223-3.jpg  

 

 

 

 

 

內餡香料

1. 蘿蔔絲必須先泡水, 洗乾淨後用握拳方式 去除水分, 然後切碎.

    蘿蔔絲很會吸水, 所以要瀝乾水分可以用捏的, 而且洗的時候要留意盆子底的沙唷 !! 

    因為我公婆自己做的蘿蔔絲很容易會有地上的沙子, 所以我洗的時候都要很留意,

    可以多洗幾遍, 不過~也很費工 !!

2. 紅葱頭切碎, 熱鍋放豬油, 爆香葱頭 (或是熱鍋後直接放油葱酥)

3. 接著放蝦米, 略翻炒~~爆到香味出來後加入絞肉翻炒.

4. 最後放切碎的蘿蔔絲全部一起炒勻, 加胡椒粉, 鹽調味.

    蘿蔔絲很會吸油, 如果準備的豬油不夠, 起鍋前可以再加入適量的沙拉油, 不然口感會較澀.

 

紅葱頭跟蝦米爆的夠香的話~沒有用香菇也很讚

0223-1.jpg  

 

 

 

 

包餡

1. 取適量麵糰搓圓球, 然後壓扁成麵皮.

2. 抓適量的餡料, 將麵皮捏成包子的圓形.

3. 放在事先裁好的年糕紙上頭 (底部要記得抹點油, 蒸熟後方便取食)

4. 上面再稍微的捏一下整形成 "菜包" 固定的造形即可.

 

因為這次的粉糰口感不那麼 "糯米(黏)"~~看~它們全部都欠缺整形.

~~好吃比較重要~對吧!!

0223-5.jpg  

 

 

 

蒸熟

1. 一旁蒸籠先煮滾水, 水滾後關成中火 (仍要呈滾水的狀態才行).

2. 放入菜包, 中火蒸 20 分鐘即可食用.

 

 

 


 

 

還有一種客家人常做的菜包口味:

新鮮蘿蔔切(刨)絲, 煮熟後壓乾水分再炒餡料, 香料/配料跟蘿蔔絲一樣~

我婆婆的作法是會再加入切碎的青蒜一起炒, 香味又更香~

這種是屬於 的蘿蔔絲, 上面我的地瓜菜包用的則是晒 的蘿蔔絲.

濕蘿蔔絲的口感跟香味, 和乾的蘿蔔絲口感完全不同, 香氣也不同~

但兩種菜包都一樣  , 好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