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鍋滷肉是我去小七坐下喝咖啡時, 亂翻一旁書架上的這本 滷肉飯焢肉飯雞肉飯 食譜...

回家後突發奇想 DIY, 做了這鍋~~辣腐乳滷肉   

這也是 AYan 我的招牌__懶人滷肉 !!

 

 

 

 

0301-2.jpg

 

  

呵呵呵~顏色很漂亮吧!!

拍寫啦~~

我並沒有多拍其它照片, 反正是懶人滷肉咩!

 

來~來~來~~~為什麼我要說是懶人滷肉呢?

我介紹一下我的作法:

 

 

材料  (約 5人份 2餐 = 8 人份 1餐)

1. 新鮮溫體豬肉 (早市買的) 約 200 元

2. 蒜頭 6大顆

3. 青蒜 5 株(支)

4. 紅蘿蔔 1 大條

 

 

調味料

1. 米酒 2 大碗

2. 醬油 1 大碗

3. 辣腐乳 2 塊

4. 水, 適量

 

 

作法

1. 豬皮除毛, 用刀刮掉皮上的油膜後, 用水清洗乾淨, 切塊.

2. 蒜頭洗淨, 略微拍裂, 蒜頭外皮不需剝除.

3. 鐵鍋內放入豬肉塊 + 蒜頭 + 米酒 + 醬油, 開大火蓋鍋煮滾.

    懶人滷肉黃金比例--> 米酒:醬油 = 2:1

4. 滾後開成中小火, 然後邊煮翻鍋內肉塊, 讓它均勻上色.

5. 持續滾半小時後, 酒精已煮的差不多, 這時肉色會較深色~很漂亮.

6. 加入約 300c.c 水跟切好的紅蘿蔔塊, 先讓湯汁煮滾, 然後再關回小火繼續煮.

7. 將辣腐乳塊加水稀釋弄散調成糊, 青蒜洗淨切段備用.

8. 10 分鐘後加入辣腐乳汁及青蒜,  蓋回鍋蓋繼續燜 10 分鐘, 好菜即可上桌.

 

 

 


 

 

懶人滷肉~~顧名思義就是 "懶人做的滷肉".

我沒有經過 "爆肉" "油炸" 複雜前置動作, 全部一次下鍋.

懶的爆肉 or 油炸.. ^ ^

 

--> 準備材料, 調味料  

--> 全部丟一鍋煮 

--> 半小時內記得翻動上色

--> 加水跟其它配料

--> 15 分鐘後熄火上桌  

 

 

不過, 我有個先決的條件 豬肉要新鮮 !!

據我所知~如果肉質不新鮮.....會吃到令人不侻的 "豬肉騷味".

如果因為不方便到早市而是生鮮超市買的,

只要不確定肉質新鮮度~建議放一小小瓣八角, 可以去腥!!

如果會怕八角的味道~~多加進幾片薑一樣也可以去腥.

米酒可以再略加一些, 或者是..不想吃太鹹的人, 醬油再略減量一些. 

我通常都是米酒跟醬油的比例 抓大概  2 : 0.8

因為我在半小時後會再加水, 所以我覺得最後的鹹度是會剛好的~

 

辣腐乳會鹹沒錯!! 

由於我還有加進紅蘿蔔跟青蒜幫忙稀釋, 一整個湯汁不止是很下飯~

~還因為紅蘿蔔而湯汁帶有甜味~

 

這次我是第一次用鐵鍋滷肉, 鐵鍋加熱很快, 但悶燒程度不夠好!! 

其實我會比較建議用砂鍋, 才不會花了40-50分鐘燜煮, 最後肉質居然不夠軟爛 (沒滷到).

 (也就是說我這次~這鍋的口感.....我沒有很滿意)

當我要滷牛肉的時候, 我就是會拿砂鍋來燉, 

花的時間差不多也是約 45-55分鐘

可是那個肉質口感就真的~有讚!!

 

 

平常我都只會拿個一般的鍋子煮焢肉, 作法一樣~~剛起鍋就是 用全酒 燜,

因為是全酒去燒煮, 所以很常會出現 "鍋子起火" 的場景!!

..ㄜ....最近好像不大適合提到火.......

呵~沒關係~

只要打開鍋蓋, 拿支湯勺, 翻動一下肉塊 (讓它均勻上色),

這時就會釋放掉一些鍋內的酒精, 火自然就會熄掉, 不再繼續燒了~

~我女兒在旁邊都會唸 "好臭的酒味"....

 (吼~~~等會煮好妳就不要夾, 臭~不要吃呀!!)

才怪咧~她專挑紅蘿蔔吃~ orz

 

 

我的同事平常比較少下廚, 為了讓孩子吃得健康營養, 她也會來問我滷肉的作法..

我一律都回答這個!!  ^^

我老公還有另一個版本的滷肉, 但一樣是把內塊爆過的方式, 他也會加進薑片.

我的另一個同事對吃更挑,  她除了爆香肉塊, 還會加醋!!

 (...醋??...我沒吃過所以不敢加, 也不敢想像)

我這鍋滷肉的心得就是~~~最後一定會是整鍋濃稠的滷肉湯汁!

冬天還會有厚厚的豬油浮在上頭可以撈來炒菜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