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天前我娘家又有事了, 什麼事 ? 我的老爸血管又阻塞了....在哪個部位呢 ? ....橋腦 !! 

 

那天在醫院裡聽到醫生講出這個名詞時.........咦 ? 什麼是橋腦 ? ....腦袋閃過 : 好像知道~卻又說不出所以然的直覺跟疑問.....當時那位專科醫生其實也只是大略的講解了一下 : 橋腦  是腦幹的一部分 銜接著脊椎, 主要是管控呼吸及心跳的部分, 今天幸運的是阻塞在末稍的細微血管, 若是在稍大一點的血管位置的話, 就沒這麼幸運了!!....這個還不需要動手術xxxxx...

 

 

 

 

醫生講完就走了!........當下的我...."喔!!....好....謝謝!!.....我還以為醫生只是要告知病情, 讓我們以後多注意而已, 我還轉過頭告訴老爸 : 醫生說你這次很幸運, 下次如果是大血管就不一定這麼好了....結果後面再進來的護士, 居然問我 : 剛才醫生已經跟妳解說病情了, 對嗎 ?....那妳都知道了吧 ?!.........那~可以麻煩妳簽一下這個嗎 ?....我走前一看 : 病危通知單 !?....什麼 ? 我為什麼要簽這個 ?....護士小姐說 : 因為醫生的意思指的是 -- 病人的病情不穩定, 隨時會再惡化, 要妳們家屬多留意, 這幾天待在醫院也是都要一直持續的觀察他病情的變化 !! 

 

......O.....天啊!!  搞什麼嘛 !!  為什麼我又簽了一張病危通知單 !!! 上回老媽的一張, 這次又一張.......我是怎樣了我 ?!

 

事情一開始是 4/8 那天 : 我老爸他一早發現自己的左眼有點模糊, 接著他就只是端看鏡子, 然後發現自己的左眼開始會不協調的往外側移動 (有點像在玩鬥雞眼一樣), 當天的午餐吃飯時, 也有發現自己的舌頭不靈光, 就連照顧小外娚時要換尿布, 他也都是閉著不舒服的左眼在換, 然後他居然就這樣子忍著忍著,  等到我老媽從醫院 (洗腎) 回來才講, 所以一直在那天的晚上, 才讓我的二個弟弟陪他到醫院辦急診住院檢查 !!   隔天 4/9 的中午他在醫院作了核磁共振的詳細檢查, 確定是位於橋腦的深層位置有個新的阻塞點, 所以導致他會有點大舌頭及視焦無法聚集的問題出現, 不過正如腦科醫生說的 : 如果是阻塞在大血管的話, 可就沒有那麼好了!!  一般常見的嚴重阻塞在橋腦部位都是呼吸或心跳馬上停止. 

 

 

我一連幾天下來進進出出醫院, 自己都沒空上線趕英文課了, 粗心的大兒子還給我出了狀況, 因為他代步多年的腳踏車鐵鍊鎖被人家動了手腳, 壞了 !!  鎖壞了之後的幾天他也都沒給我帶鎖上學, 直接大辣辣的擺在火車站前, 而且最笨的是他已經沒有鎖了, 他還持續的放同一個位置....小偷早已相中他的車, 弄壞他的鎖, 他也一點警覺性都沒...真是快被他給氣死 !!  當天我剛下班回到家, 心裡想著要趕到醫院去, 當下一聽到兒子這件事....差點沒噴火 !!!  我劈他 : 都什麼時候了, 你還給我出狀況 !! 你是想怎樣 ?! 你知不知道外公人現在在醫院 ?..........

 

我並不是把氣出在兒子的身上, 實在是最近我剛好工作方面也面臨了需要 "能力檢測" 的考試關卡, 平時的工作都已經忙到沒空準備考試了, 當我一聽到他代步的腳踏車不見, 然後他走了一小時才回到家, 我真~得是一肚子的悶氣在燒!!! 心裡嘀咕的直唸 -- "搞什麼呀我 ?!  我最近怎麼什麼事情全部全都湊在一起 !!".....

 

厚~~~~煩內!!!!!

 

趁著前天晚上有老弟在醫院照顧老爸, 自己回到家有點空擋, 趕快上網查了一些有關橋腦的解釋, 在這裡放上來給大家作參考 --

 

 


 

 

 

腦包括四個部分:大腦、腦幹、間腦及小腦。

■大腦:分成左右兩半球,每一部分均由皮質與髓質構成。複雜而精細的感覺主要是依賴大腦皮質的作用,分為數個區域,司各種不同感覺,包括感覺區、運動區、聽覺區、視覺區、嗅覺區、語言區。

■腦幹:包括中腦、橋腦、延腦。

  • 中腦:位於大腦底部,橋腦上方。有瞳孔反射與眼球運動的作用。
  • 橋腦:位於延腦上方,為呼吸調節中樞與掌吸氣中樞。
  • 延腦:位於腦幹最上端,上接橋腦,下接脊髓,其功能包括:幫助控制心跳、血壓及呼吸,傳導脊髓與腦之間的神經衝動,嘔吐、咳嗽、打嗝反射的反射中樞。 

■間腦:位於大腦與中腦之間,與神經衝動的傳導及正常體溫維持,調節食慾食量,內分泌機制等有關。

■小腦:位於大腦後部的正下方,其功能包括,維持身體的平衡,與大腦皮質運動區共同協調肌肉的運作,姿勢反射的興奮與抑制。

成人的腦重量約1200~1500g。組成成分約有77%是水分,10%是脂肪,其餘則由蛋白質、胺基酸、糖等物質所構成。

 

 


 

 

 

※神經系統:神經系統分為中樞神經系統及周圍神經系統,中樞神經系統包括腦和脊髓,周圍神經系統則含軀體神經系統及自主神經系統。

  

腦:

腦的結構主要分為有大腦、小腦、間腦和腦幹四部份,此外腦還有十二對腦神經。
在腦的外圍有腦脊髓液、腦膜和頭骨在保護著腦。
如果腦部發生缺氧現象會造成身體麻痺、智能受損、癲癇發作,嚴重時甚至會死亡。
若是腦部缺乏葡萄糖時就可能會有頭暈、驚厥、或是意識不清的情形。

 

大腦:

 大腦是腦的最大結構,可分成額葉、頂葉、顳葉、和枕葉。大腦皮質上有腦回、裂、和溝等構造。
大腦皮質可分為運動區、感覺區及聯合區,運動區是控制肌肉活動的部分,感覺區是詮釋感覺性神經衝動的部份,聯合區則與情緒、智力的衍生有關。
肌肉活動另外還可由大腦半球內的基底神經節控制。
至於行為和記憶的情緒表現是位於大腦半球和間腦的邊緣系統在控制。
大腦又可區分成左大腦半球和右大腦半球,左大腦半球掌管語言能力,右大腦半球是管音感、大部份的感覺、和語言以外的視覺分析。

  

小腦:

小腦的位置在大腦的後側下方,它的功能有協調骨骼肌活動、維持姿勢和身體平衡。

 

間腦:

間腦是由視丘和下視丘所組成。視丘可把嗅覺除外的所有感覺性神經衝動傳到大腦皮質,還能辨別痛覺和溫度覺的性質和壓力覺。
下視丘掌管自主神經系統,是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間的橋樑,能控制體溫、食物和液體的攝取量、清醒狀態與睡眼狀態。

 

腦幹:

腦幹俗稱生命中樞,它又分為延腦、橋腦、中腦三部分。

  • 延腦是指脊髓上面的延伸至腦的部分,裏面的神經核可作為調節心跳速率、呼吸頻率、血管收縮(控制血壓)、吞嚥、咳嗽、嘔吐、打噴嚏、和打嗝的反射中樞。
  • 橋腦位於延腦上方,可作為脊髓與腦之間,或腦各部位之間的聯絡橋梁,它可把和隨意性骨骼肌運動有關的神經衝動由大腦皮質傳到小腦。橋腦也有呼吸調節中樞,可幫助控制呼吸。
  • 中腦連接橋腦和間腦,它將運動性神經衝動由大腦傳到小腦、脊髓,將感覺性神經衝動由脊髓傳到視丘。它能控制聽覺反射和視覺反射。

 

腦神經:

 

腦神經是依它們支配身體的部位及功能而命名的,依序為嗅神經、視神經、動眼神經、滑車神經、三叉神經、外旋神經、面神經、聽神經、舌咽神經、迷走神經、副神經、舌下神經。

 

脊髓:

脊髓的主要功能是將感覺性神經衝動由身體周圍傳到腦、將運動性神經衝動由腦傳到身體周圍。
另一項功能是作為反射中樞;反射是指身體受到刺激後經由神經反射弧所作出的快速不隨意反應,所以反射是人體應付內在及外在環境改變的主要機轉。

 

自主神經系統:

自主神經系統能控制內臟活動及調節內分泌,通常在非意識控制情形下進行調節功能。它也受到大腦皮質、下視丘及延腦的控制。

 

 

 

 

※神經系統保健之道:不飆車,騎乘機車要戴安全帽,避免危險的肢體動動作造成神經系統受傷。

 

 

 

 


 

 

 

 

因為我老爸這次的腦血管阻塞, 有明顯的影響到左眼以及兩眼聚焦的問題, 所以我也查了一些醫學的文獻報告 --

 

中樞神經系統的分部.jpg

眼球轉動(eye movements)
        眼球轉動會受到腦幹或第三、四、六顱神經的病灶影響,當藥物及新陳代謝造成的昏迷通常保持有完全及共軛性的眼球轉動,若腦幹有實體病灶時,則會有單側或雙側眼球轉動麻痺,若有顳葉鉤赫尼亞現象時,則會有單側第三顱神經(動眼神經)麻痺。
        眼腦反射或稱洋娃娃頭眼現象(Doll's head eye phenomenon)是轉動昏迷患者的頭部可以發現兩眼會共軛地向相反方向轉動,譬如頭向右轉則兩眼向左轉,反之亦是若頭向前屈則兩眼向上轉,頭向後仰則兩眼向下轉,此表示大腦或間腦(diencephalon)有病灶。當腦幹尤其是在下橋腦的眼共軛中心有病灶時,則此反射會消失。若有頸椎外傷則不可做此反射。

 

 

I. 電腦斷層掃瞄術(Computed Tomography,簡稱 CT)
電腦斷層掃瞄術CT-是藉由 X 光穿透過人體時,由於人體內不同的組織或器官各自擁有不同的密度與厚度,使其對 X 光產生不同程度衰減(Attenuation)作用的效應,而形成不同組織或器官的灰階影像對比分佈圖,進而以病灶的相對位置、形狀和大小等改變,來判斷病情。Radiography 的影像為一 2D 平面影像,而 CT 由於有電腦的輔助運算,所以其所呈現的為斷層切面且解析度高的影像。 

 

II. 磁共振造影術(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簡稱 MRI)
磁共振造影術MRI-由於人體內含有非常豐富的氫原子核(即質子),且每一個氫原子核都如同是一個小小磁鐵,而人體內不同物質、組織或器官彼此之間所含的氫原子核密度也皆不盡相同,因此 MRI 乃是利用均勻的強磁場和可改變區域磁場強度之特定頻率的射頻脈衝(Radiofrequency Pulse),經由各種脈衝程序(Pulse Sequences)的運用,使得氫原子核產生磁矩的迴旋動力變化,然後依據法拉第電磁感應定律,藉特定的感應線圈,收集磁場變化感應、轉化成電流訊號並紀錄之,最後經由電腦的處理而形成不同物質、組織或器官的灰階影像對比分佈圖,其所呈現的為斷層切面且解析度高的影像 。

 

上述兩者影像皆提供了人體解剖結構方面的資訊。

 

 

 


 

 

 

這次應該也是好在有這台高精密的儀器幫了忙, 不然我想 : 如果老爸是到了一般, 規模小一點的醫院檢查的話, 可能就沒辨法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了這次的不舒服 !!  不過就在剛才傍晚, 老弟帶他出院之後, 日後還有幾件很種要的事必須要他自己督促自己才行, 就是 : 

1. 戒煙 ; 

2. 按時服藥 ;  (因為他還有糖尿病的問題)

3. 控制飲食 ; 

4. 一定要預防跌倒 ;

4. 自我適度運動及復建 ;

5. 有不舒服或不對勁的情況時要懂得自救, call 119 協助. 

上述這幾件事如果他再放任自己, 再不當一回事的話, 等下回如果萬一再出了什麼狀況, 可能....或許.....就不一定會像這次一樣, 住院幾天就好的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